当前位置:
首页
> 北方资讯> 媒体聚焦

人民网:深圳地铁12号线直达大空港

发布日期:2022-11-30   信息来源:人民网   字号:[ ]   

太子湾站、海上世界站等8个特色车站,将再现港口坊市通贸、南头古城等历史文化韵味……11月10日,记者探营深圳地铁12号线,提前感受新线路别具特色的“阳光+”新丝路文化。目前,地铁12号线已通过竣工验收,将于近期迎客,直达大空港片区。

地铁12号线是深圳首条以PPP模式运营的地铁线路,也是地铁四期工程中站点最多、附属工程最多、换乘站(含远期规划)最多的线路。全长40.54公里,南起左炮台东站,北至海上田园东站,自南向北串联前海蛇口自贸区、南山中心片区、宝安中心片区、西乡片区、机场东片区、福永片区、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,共设车站33座。

地铁12号线的文化主题为“新丝路”,象征着过去也代表未来的纽带。“新”寓意着发展和未来,同时,提取大自然中的“光线”为元素,构造成“丝”“脉”“网”,打造温暖舒适、富有变化的公共交通空间。

继地铁二期工程车站设置主题文化墙以来,四期工程的车站装饰设计延续了主题文化风格。其中,地铁12号线深入挖掘沿线区域文化内涵,分别选取人文底蕴浓厚、自然景观优美的车站,重点展现其背后的“故事”,以此作为全线的特色车站。

与既有线路车站设计思路不同,地铁12号线的特色车站并不拘泥于“文化墙”这一传统方式,还有从点到面和车站立体空间的创新设计。据了解,有8个特色站按照不同的文化主题,配置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,同时引入多种传统和现代的材料呈现,力求表现文化元素多元化。

如左炮台东站选取了吊塔、繁星、山海、风云等港口标志性元素创作了艺术墙《关于海港的一切》,再现古今港口坊市通贸的光景,让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;太子湾站装饰装修大量采用LED屏、大屏灯箱、灯带等设备材料,使用不同材质、颜色的三角形和光组合,打造出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公共交通空间;南头古城站艺术墙《古城回望》再现老南头古城牌楼与城墙场景。

记者搭乘试乘专列先后参观了海上世界站、南光站、新安公园站、钟屋南站等地铁车站。

海上世界站位于南海大道上,进入站厅后,“海上”既视感十分强烈,站厅呈现海洋蓝色,天花的空间层次通过色彩与板块虚实变化的运用和动态灯光的烘托,营造出波浪涌动的立体效果。

钟屋南站的站厅、站台立柱上都可见视频对讲设备。“乘客在候车时突感身体不适或需要帮助时,可通过设备直接与车站控制室联系。”车站工作人员介绍。除了车站各项服务设施外,12号线列车内也为乘客提供了爱心座椅、冷暖车厢、无障碍区等多项人性化设计。

http://sz.people.com.cn/n2/2022/1111/c202846-40190163.html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